close

S&S和媽媽我都很喜歡寫實派的畫風,

偏偏市面上這一類的繪本又很少,

讀來讀去就是那幾本難免有點膩,

剛發現這本「什麼不見了」簡直是驚為天人!!

裡面畫的不但非常細緻寫實,而且背景年代完全就是我小時候呀!

父母如果是七年級生(好啦,是七年級前半班)的看了絕對會非常有感,

趕快一起來看一下~

IMG_9969.JPG

看到沒??任天堂、大同寶寶、收音機!!多麼的復古又親切呀!

IMG_9970.JPG

君君才剛睡醒,就看見阿公著急的在房間找東西。

看到了沒?牆上的海報!!是小虎隊耶~~~

還有椅子上那隻包包頭娃娃叫什麼來著?

小時候也喜歡過她,現在竟然忘記名字了!

IMG_9971.JPG

起床後全家人一起享用媽媽準備的早餐,

但阿公還是在東找西找,一臉很苦腦的樣子。

這廚房跟我小時候住的舊家也好類似,超有親切感!

本頁亮點:克寧奶粉

以前不管有沒有人喝,家裡隨時都有一罐克寧耶,到底為什麼勒?

IMG_9972.JPG

看著阿公這麼著急,君君決定趁著上課前幫阿公找一找,

所以仔細的問了阿公要找的東西的特徵,並且抄在筆記本上。

IMG_9973.JPG

出發!

今天天氣真好,大家都出門上課了,但只有君君和大家走不一樣的方向。

你看看,那橘色帽子+背帶裙,就是學校制服的標配呀!!

還有紅色大門、樓上陽台做運動的阿伯、看著學生們上學的刷牙大叔,

真的都是我兒時回憶裡出現過的人物啦!

IMG_9974.JPG

君君來到了菜市場碰到鄰居阿婆,

阿婆看了君君畫在筆記本上的提示,

然後說:你阿公想吃魚啦!你去市場中間的魚攤買最新鮮。

後來魚攤的老闆還多送了君君一隻龍蝦。

IMG_9975.JPG

然後君君又去了西服店,老闆看了君君畫的提示,

然後說:你阿公想要一頂帽子啦!

又說:你爸爸上次要的領帶也到囉,你一起拿回去吧。

以前我超怕這種店的!

因為門口都會放假人台,不知為何人台的臉都畫的好陰沉…….

IMG_9976.JPG

離開了西服店,君君在有很多攤販的巷子裡碰到了叔公,

叔公看了她的筆記本說:你阿公背很癢,他要一隻竹耙子啦!

翻到這頁~我似乎聞到了蔥油餅的味道……

IMG_9977.JPG

君君走到了竹器店,認不住吸了好幾口竹子淡雅的清香~

跟老闆說要買一隻竹耙子給阿公,

於是老闆拿了一隻竹耙子放進竹籃子裡,

「我記得你阿嬤買菜的籃子好像壞掉了,這個送給你阿嬤吧!」

以前的街頭巷尾機乎都會認識,

誰家的媳婦生孩子、誰家的孫子感冒了、誰家的狗走丟了,

大家都會當成自己家的事一般,

但那種濃濃的人情味卻隨著房子越蓋越高而漸漸淡去了…

IMG_9978.JPG

君君在老街遇到了牽著表弟的嬸婆,

嬸婆看了君君畫的提示說:雜貨店裡什麼都有!你去找看看。買完後記得趕快去上學喔!

這一頁!!我一直覺得這一頁非常面熟!

果然前幾天我們家庭小旅遊時在宜蘭傳藝中心看到了真實版畫面。

IMG_9174.JPG

是不是!!相似度達90%呀!

老公OS:所有老街都長的差不多吧…… 

IMG_9979.JPG

接著君君來到了雜貨店,

這擺設跟小時後放學常經過的柑仔店跟本一模一樣嘛!

那個吃了舌頭會紅紅的什麼片來著?還有5塊可以裝一帶袋的巧克力球、還有抽抽樂!

天啊…這完全是我的童年呀!!

言歸正傳,君君買了牙膏,老闆娘請君君帶綠豆糕回去給姐姐吃。

IMG_9980.JPG

逛了一大圈,君君終於想到該去上學了(誤)…

是說君君到底多早出門啦?

可以逛這麼久~這樣逛下來至少也要一小時以上吧!

因為快遲到了,所以君君走了捷徑,

穿過後山就能很快到學校了。

這一片農田,真是好美麗呀!

IMG_9981.JPG

提著大包小包的君君終於到了學校,

講到這兒,我心中的小劇場不斷發出OS

(帶著這些東西去上學也太妙,而且為什麼魚不會壞掉?)

anyway… 故事就是故事好嗎?不要問這麼多…

IMG_9982.JPG

終於上課了,君君手刀衝刺回家!

才剛到門口大聲叫了:阿公!你看我帶什麼回來給你!

此時阿公開心的開張雙臂迎接………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失蹤許久的「阿茂」

IMG_9983.JPG

原來阿公所有的提示都是在模仿他們家的小貓「阿茂」啦!!

IMG_9984.JPG

雖然君君白忙了一個早上,

不過她幫大家帶回了所有人想要、需要的東西唷!

全家人都很開心呢!!

 

每次講完這本繪本都會跟Sean和Shakira分享很多媽媽小時候的事情,

身處不同事代的兩個小孩就像在聽歷史故事一樣津津有味,

隨著文化的變遷、時代的進步,

別的不說,現在單單是三代同堂的家庭就已經非常少了!

這種街頭巷尾一家親的感覺身長在都市的孩子可能永遠體會不到,

只能藉著繪本讓他們稍微感覺一下…(怎麼說著說著感傷了起來)

如果你也是七年級生、如果你的孩子也是個都市小孩,

這本書百之分200的推薦啦,

我都說這是一本「屬於爸媽時代的繪本」!

 

同場加映:實景系列繪本

「走,去迪化街買年貨」

http://tinniemimi.pixnet.net/blog/post/255858679

 

arrow
arrow

    tinni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