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難免都會碰到一些"被欺負"的事情,

有些時候小孩並不覺得自己正在被欺負,通常這種時候我是不太會出面制止,

一方面可以培養他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,另一方面也是避免自己成為人家口中的恐龍家長。

但如果情節重大,或是有可能造成危險的話家長還是要出來說話,

此時家長也應該注意保持中立,我看過很多家長因為護子心切,

常常搞不清楚狀況就對別人的小孩破口大罵的,

雖然事後有道歉,但她當時的舉動已經造成小孩心裡上的陰影了!

此篇介紹的三本故事書我覺得對於像Sean這種比較內斂的小孩來說是滿有幫助的,

重點都在於教他們要"勇敢"!

我不喜歡你這樣對我!(大穎)

這本書絕對是反霸凌的經典名作,以動物們為主角,小朋友的接受度滿高的喔!

DSC04635.JPG

有一天早上,大象想要到小池塘好好的洗個澡。

但是看到河馬已經在池塘裡了,

他對河馬說:給我滾出池塘!我要一個人好好的洗個澡!

DSC04636.JPG

河馬看到大象的塊頭比自己大,於是就趕緊起身,離開池塘。

可是猜猜,誰擋在河馬的路上?

 

 

 

DSC04637.JPG

獅子!他正瞇著眼精躺在地上曬太陽。

河馬說:讓開讓開!你擋住我的路了!

河馬的塊頭比獅子大太多了,所以獅子只好鑽進一旁的草叢中。

講到這sean問我:河馬有比獅子厲害嗎?(對呀!?獅子會怕河馬??)

DSC04638.JPG

當獅子鑽進草叢,看到了獵豹!

於是他說:獵豹,趕快滾開!我要在這睡午覺。

獅子的塊頭比獵豹大多了,豹只好爬到一旁的樹上,可是猜猜誰已經在樹上了?

DSC04639.JPG

是小猴子!

獵豹說:小猴子,讓出這根樹枝。

猴子只好默默跑到另一根樹上。

DSC04640.JPG

猴子碰到了他的媽媽,跟媽媽說剛才發生的事,

媽媽回答他說:寶貝,你必需勇敢的對抗這種欺凌的行為。

現在你回到獵豹那裡,告訴他樹枝上的空間夠大,足夠容納你們兩個。

猴子還是很害怕,最後媽媽陪著他一起去找獵豹。

DSC04641.JPG

回到小猴子原本待的那顆樹上,猴子媽媽在小猴子的耳邊說了幾句話,

猴子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然後對獵豹說:不要命令我。這棵樹夠大,足夠容納我們兩個。

你可以把我當朋友,和我一起分享這個空間呀!請不要再用這種惡劣的方式對我了。

DSC04642.JPG

獵豹想了想,也對!他挪了身體讓猴子媽媽和小猴子可以坐近些。

當他想起剛剛獅子對他做的事,也起身回頭去找獅子。

然後獅子回去找河馬~

DSC04643.JPG

河馬回去找大象

DSC04644.JPG  

最後大象讓河馬也一起分享了小池塘

DSC04646.JPG

所有的動物在都變成了朋友,在池塘裡玩的好開心呢!

DSC04647.JPG  

現在的社會很冷漠,很多時候不公義的事情就發身在自己的身邊,

但多數人都選擇沉默,所以霸凌事件越來越多,

除了教育小孩"不要欺負別人"之外,我覺得教小孩"如何保護自己"更為重要。

這一點都不好笑(小魯)

DSC04625.JPG

一群小朋友裡總是會有那一兩個特別愛捉弄人的調皮鬼,

就像故事裡面的土狼,在路上放了一條香蕉皮。

DSC04626.JPG

結果讓長頸鹿撞到樹跌了一跤!

長頸鹿大聲叫著"這一點都不好笑"

但土狼在旁邊一直笑一直笑~

 

DSC04627.JPG

因為在長頸鹿撞到樹時,樹上的椰子掉了下來,正中河馬的頭~

DSC04629.JPG

然後河馬被打到頭時踩到了蛇、蛇被踩到時一口咬住鴕鳥、

鴕鳥被咬住時踢到了犀牛、犀牛掉進了沼澤把烏龜彈到空中、烏龜又接到了禿鷹……

DSC04630.JPG

禿鷹掉下來時打到了斑馬…

土狼還是一直笑一直笑,因為斑馬又絆倒了獵豹。

獵豹尖叫時嚇到了牛羚,受到驚嚇的牛羚們又朝著要去拜訪長頸鹿的大象一路狂奔。

土狼等不急要去看會發生什麼好笑的事,

於是急忙的回到長頸鹿那裡。

DSC04631.JPG

但他跑的太快了,忘記自己放在路上的香蕉皮,

結果自己直直的撞上了一顆樹,一顆椰子掉下來,正中牠的頭~

牠頭昏眼花的踩到了一堆又大又新鮮的"大象的大便"……

DSC04633.JPG

土狼大喊"這一點都不好笑!"

但動物們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…

DSC04634.JPG  

雖然我覺得故事結尾不太好,如果結尾能改成所有的動物一起幫助踩到大便的土狼之類的會更好。

不過這個故事可以告訴小孩,我們不能去捉弄別人、也不可以嘲笑別人,

你怎麼對別人,別人就會怎麼對待你~~

不可以搶我的糖果(格林)

比起前面兩本,這本是sean和我都比較喜歡的畫風,在我們家的點台率是滿高的~

 

 

 

 

DSC04616.JPG

一開始小恐龍小雷正在分糖果,

他一顆、我一顆、他一顆、我一顆~

DSC04617.JPG

突然間來了一隻大恐龍說要全部的糖果,

小雷說不行,他是要分給他的朋友的!

DSC04618.JPG

於是大恐龍開始展現自己的強大~

可以搬動大石頭

DSC04619.JPG

可以把東西舉很高!

DSC04620.JPG

但小雷都不為所動,因為他說他的朋友比大恐龍更厲害!

大恐龍最後生氣的說:糖果快給我!你的朋友到底有什麼是不會的?

DSC04621.JPG

小雷說:喔~我的朋友不敢走進這個大黑洞!

DSC04622.JPG

大恐龍聽到豪不考慮的就走進去了,

結果~

原來是跑到一隻更大的恐龍嘴裡,而這是超級大恐龍就是小雷的朋友!

DSC04623.JPG

最後,他們三個也變成了好朋友,一起分享著糖果。

DSC04624.JPG  

比起前兩本,這本的故事內容比較幽默風趣,而且分糖果的過程還可以順便教小孩數數。

有一次講完這本故事,

sean還說:媽媽,那我以後就要去當最壯的小朋友當好朋友,這樣就不會有人欺負我了!(挺聰明的小子嘛)

 

其實現在的小孩都太聰明,

有時在外面碰到一些冥頑不靈的小孩,就是要插隊、就是要搶玩具,

但家長都是採放任不管的態度時,也只能管好自己的小孩~

把自己小孩教育成一個不會欺負別人、被別人欺負時知道如何處理的人就行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innie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